Wednesday, June 17, 2009

三日排练便演出,唯我独新角色重,小嗔情绪难捉摸,对嘴表演得精准,你说是否难加难?佛说:有心对治就不难。




明天就要去吉兰丹和登嘉楼表演了。这次的演出事我排戏时间最短的一次!平时的演出,我们都会有魔鬼式的训练和屡次不断的练习,然,这次的演出,我仅练了三天,明天晚上就要和大队一起去吉兰丹了,心情格外紧张。

今天四点,一封惊人的信息传来,我才知道所有的演员是原班人马,除了小嗔-郭谨仁。哇!惊人吧!我自认我的角色是个重要的角色,戏里的高低起伏跟我都有密切关系,这个角色不仅要带给观众深深的感动,也要表现自己的内心的矛盾、感人的背景、极端的情绪。

在短短的三天内要我处理那么复杂的情绪,实在是一个挑战,加上需要跟着原本的录音对嘴表演,跟本是要命的演出!对嘴其实是一个很考功夫的事情。打个比方说,我的一句台词:这个小辉,约我在这里等,人影都没有一个,等下给他颜色看才知道。喂!你们有看到小辉吗?单单看着段台词,它很浅白,表达的情绪也很一目了然,只要表达出我等待人的不耐烦和生气,这段表演就可以拿满分了。可是,这段台词间中有许多的停顿、说话的速度有快缓、情绪也有上下,而演员对嘴不仅是要字字对得精准,情绪也要跟着录音里的随之改变,这对有经过训练的演员也是一件苦差。



等下给他颜色看才知道。”这句要接下一句的“喂!你们有看到小辉吗?”中间有停顿几秒。停顿的时候不经意翻身看到同学的情绪变化,准备说喂!的时间就要恰恰好配合录音里的停顿时间,这就是我所谓的对嘴要对得精准。因此,改次听说那位歌星在演唱会对嘴,不要批评他们,因为对嘴是件很难的事情!我们应该举手拍掌!

我的角色-小嗔,这是一个非常难捉摸的角色,嗔是生气的意思,顾名思义就是说我的脾气很暴躁,动不动就想打人,而我为什么会变得那么暴躁呢?那是因为我从小就没有父爱,跟母亲的关系也不好,所以我的刚其实是我伪装出来保护自己的方式,而我的内心是很想有一群朋友,有人家来关心我的。可是又因为自己爱面子,不肯说出自己的内心话,所以常常都板着脸,对人冷漠无情,自然就没有多少人肯接近我。自己还有个恶习-抽烟,我很想脱离烟瘾,但自己的毅力不足,加上没有人支持,所以迟迟没戒烟,直到有一天,同学们都报名参加生活营,而我却因为戒不了烟,所以没跟大队,幸好有小爱的劝诫和指引,我终于戒烟,也参加了生活营。

到了生活营,大家去做访视,看到感恩户的个案跟自己大同小异,我们从小没父亲,母亲活得清苦,唯不同的是孩子孝顺患上忧郁症的母亲,尽管情况恶劣,她也能自力更生;而我却没好好的报答母亲,从来不体恤母亲的辛苦。因为忍受不了自己的不孝,自己跑到屋外痛哭。在小爱的劝导下,我终于提起勇气致电给母亲说声:对不起,我爱你

一个冷漠无情的男人如何提起勇气向母亲说那么俗气的话语?
一个外刚内柔的男人要怎样演才会恰到好处?
一个脾气暴躁的男人要如何软下心肠听人劝戒?


这些种种的矛盾,总令我难以摸索。然而,大家都对我充满信心,我岂能令他们失望呢?

加油吧!

2 comments:

  1. 你的角色真的很難演的……
    除非有戲劇的底子,不然不可能這么快上手,更何況,這次的演出是對嘴的……真的要練練練練練,只有不斷的無時無刻的練習……
    你真的很棒!能這么快入戲,但是對嘴好像還能再好哦……
    加油加油!!

    佳營合十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!我的对嘴应该是这戏剧组里面最差的那个吧!但,我有在进步了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