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9, 2009

父亲


在刚过的父亲节,我亲手制作一个牌匾送给父亲,父亲深感欣慰。当他的同事向他炫耀他六岁的女儿送的父亲节卡片时,我爸竟说到:“我的儿子送我的更美丽啊!明天拿给你看!”原来父亲和父亲之间也会互相妒忌、彼此比较儿女如何尽孝道。



我爸从小就很刻苦耐劳,努力赚钱补家用,除了要支付他两位妹妹的学费,自己的生活费也要自己承担。爷爷和奶奶生活清苦,每天以卖豆腐花为生,赚到的根本不够缴付七个孩子的教育费。但,大家都很奇怪一件事情,为什么妹妹的教育费,不是由大哥大姐帮忙,而是让最小的哥哥半工半读来维持这些费用?

或许就是这样,爸爸从小就很懂事,社会的残酷爸爸早已熟悉。我们现在的生活与伯伯姑姑相比,我们这家可说是最幸福的。住高楼、驾豪车、孩子成绩名列前茅,父亲事业稳定......我想:爸爸应该很满意现在所拥有的吧!他常说,有我们这三个孩子是他最骄傲的事情”!他还说:“我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要供你们三个孩子上大学。”这就是他唯一的心愿。他快到退休年龄了,因此,他也为此想办法筹钱,势必要让我们上大学。

记得有一次,奶奶又不懂要替哪位伯伯向爸爸借钱,他思索了很久,常常跟我提起这件事情,“借钱”这件事纠缠了爸爸好多年了,伯伯姑姑要做生意周转、开公司便托奶奶借钱,每一次奶奶就向爸爸要钱。就连奶奶在新加玻的医药费,伯伯都付不起,要奶奶自己付,说是要奶奶对自己尽些责任,心想:奶奶的病都不是自己想要的,何来责任可说啊?况且新加玻有那么多奶奶的孩子,他们就不能一起承担奶奶的医药费吗?想当年,奶奶跟我们住在一起时,奶奶从不为钱烦,也从来不向父亲要钱,到了新加玻,她开始变了。作为孙子的我,真的感到很失望。可是更无可奈何的是,那不是她的本性,她是被周遭的孩子影响的。因此,我对“新加玻人”有了新的诠释。无奈哉!

奶奶离开了我们去了新加玻后,父亲似乎很伤心,(我想更正确的用词是“痛心”吧!)我便跟爸爸说:“你已经尽了做孩子的责任,照顾了奶奶那么多年,现在就让他们照顾吧!至于借钱的事,你就跟他们说现在你要供孩子读书,没钱借他们!”我还补充:“以后是我们这些身为孩子的养你的,你应该把钱投资在我们身上,他们不会报答你的,为什么要借他们,而且你为他们做的事情已很足够了!

我想不是每个十七岁的孩子都能够跟爸爸说这样的话吧!可是为了我们整家人着想,我还是说了,更何况我说的是事实。如果父亲有什么状况发生,他们肯定也帮不了他,爸爸甚至说过:“我不能死,我死了没有人会养你们(孩子)。”父亲的伟大,都可以在他说过的话展现出来。

最后,爸爸还是没掏钱出来借他们。记得有一回,奶奶说过一个很震叹我心灵的话:“是你(我爸爸)笨,你要供他们的(两位姑姑)!”哇!就算父亲的心有多坚强,听到这句话,应该也会很心酸、眼泪也会波涛汹涌的往心里流出来!这样一幕我没有想过会发生在我们的家庭里,我想只会发生在连续剧《金枝玉孽》、《家好月圆》、《溏心风暴》这类种的戏吧!但,父亲没有责怪任何人,唯叹奶奶的耳朵软,容易受他人影响。我对爸爸的做法感到非常光荣,爸爸做到佛说的“被辱不瞋难”

如今他的大儿子,要上慈济大学了!他应该会很开心吧!这是因为他的心愿已达成了三分之一,剩余的三分之二,我认为不难达成,因为我们都要进大学,报答父亲。

在此,愿父亲平安快乐,福慧双修!
父亲容颜已渐老,肚腩也随着岁月膨胀,唯一不变的是对于孩子的爱。

2 comments:

  1. 真的很敬佩你的爸爸哦……
    有更强烈的感想就是,
    羡慕你和爸爸的关系……
    羡慕你这么懂得珍惜爸爸的付出……
    我不懂珍惜爸爸的付出,爸爸做的好,我不懂的称赞,爸爸做的不好,我就会责怪……
    还有,
    我到现在都不懂要怎样才能让父母放心……
    他们永远把我当成小孩子,我做什么他们都会由“担心”为出发点……
    我真的太不懂如何当个父母的好孩子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也不是很会啊。我想是他们的思想比较开放,而不是我改变他们的思维。

    ReplyDelete